走进天文馆
首页 >>天文馆 >>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文馆
描述:2009国际天文年路边天文活动出发前爱好者志愿者合影
  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是中国科协命名的首批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建有天文馆、天文台各一。天文馆是一个地球形建筑,高20米,直径18米,配备成都超星S-10天象仪等多种仪器。天文台圆顶直径8米,装备南京天仪厂口径220毫米的折射天文望远镜。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的天文科普活动有。
  ◎天文馆日常参观
  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文馆于1997年6月1日建成开放。由于其球幕星空接近大自然的真实星空,生动逼真,深受青少年学生的喜爱,迅速在广大中小学校掀起一股天文普及的热潮。全省各地特别是省会郑州青少年学生,积极参观天文馆。开放以来,天文馆累计接待观众达超过十万人次。通过参观天文馆,青少年学生不仅了解了多种天文现象,增长了天文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学习自然科学知识的兴趣。
  ◎开展日常天文观测
  天文观测是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文馆的另一项重要内容,也是青少年学生及广大市民了解天文知识、探索天体奥秘的最直接的一条途径。几年来,天文馆在适合观测的日子,坚持开放望远镜设备,供青少年学生及市民免费观测。天文观测的主要内容有:(1)太阳,主要是太阳黑子,可以通过多次观测,了解太阳黑子的运动变化规律,同时让观测者知道黑子的成因。(2)月亮,可以观测月球表面的很多细节,如环形山、月海、山脉、月溪、辐射纹等,天文馆望远镜观测月球,非常清晰,效果很好,能够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3)行星的观测,主要开展关于木星、土星、金星、火星的观测(在为其它几颗行星难以观测到),例如观测木星表面的条纹和卫星,土星的巨大光环,金星的圆缺变化、火星的颜色等。天文馆每年都要公布这些行星的运行规律,以方便青少年学生及市民在合适的时间前来天文馆观测。在专门的天文观测台建成后,天文观测的内容将会更加丰富。
  ◎组织、指导青少年学生及市民进行天文现象特别是重大天文现象的观测。
  其中影响比较大的有:①1998年11月狮子座流星雨,由于媒体的报道,在公众中引起了较大的关注。天文馆也多次通过多种媒体,对这种现象进行解释,借此普及天文知识。11月17日夜,组织数百青少年学生及市民,到郊区观测,当时参与报道的省市媒体有近二十家,影响十分巨大。②1999年春夏,又流传起关于太阳系行星形成“大十字”及“世界末日”的传言。天文馆通过多种渠道,解释太阳系“大十字”成因及影响,并组织青少年学生及市民开展了对有关行星的观测,使人们正确地认识太阳系“大十字”现象,破除迷信心理。当时参与报道的省市媒体有二十多次。③2000年7月16日,有一次非常有利于观测的月全食。这次月全食发生的时间好,正好是傍晚;全食的时间长,为几千年来最长的一次。这是一次宣传普及天文学知识的好机会,天文馆开展免费月全食观测,除利用天文馆望远镜免费供大家使用外,还通过录相、图片等手段给大家讲解月食原理及有关的知识。这次月全食观测,参加的青少年学生及市民有五千多人。④2001年11月,狮子座流星雨又一次爆发。据预报,这一次爆发规模较大,而且通过综合各方信息,这次预报比较可信。天文馆又一次和媒体合作,组织了第二次流星雨观测,组织中小学生约一千人,分乘二十多辆大客车,前往郊区观测。结果流星雨如约爆发,这次观测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事后多日,一直有学生、市民不断打电话询问流星雨的事情。
  ◎开辟青少年学生的第二课堂
  具体内容有:①认星星,这是学习天文知识的入门,天文馆利用直观的天象厅演示,并结合野外观测,使学生能够迅速地认识一年四季的主要星座和亮星。②认识月亮圆缺变化的规律,通过直观而逼真的球幕演示与实际观测相结合,使学生可以很好地掌握月亮在农历一个月内的圆缺变化规律,并能理解月相变化的成因。③四季变化  一年四季当中,太阳正午的高度不断变化,这是中学地理的主要内容,但也是难点。在天文馆,可以直观地使学生感受到一个四季太阳高度的变化,理解四季昼夜长短变化的原因。④纬度变化,让学生直接观察随着地理纬度变化,星空的变化,以及北极、南极及赤道等地的特殊星空运动。⑤开展认识各种天体、了解各种天文现象等的综合内容。
  ◎开展或协助开展形式多样的天文知识竞赛活动
  几年来,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文馆分别与郑州市教委、郑州市科协、郑州市少工委等单位合作,多次开展天文知识竞赛活动。影响比较大的有:①2001年,协助郑州市教委、郑州市科协开展郑州市第一届天文仪器小制作暨天文知识竞赛活动。天文馆选择了六件易制作、易操作、易懂原理的天文小仪器,在全市推广。这六件天文小仪器是:地球运动仪;月相仪;金火木土四星仪;南北星斗仪;极昼极夜仪;日晷;通过这次天文竞赛,培训了一大批教师,涌现了一大批天文爱好者,掀起了一次天文普及的高潮。②2002年,少先队郑州市工作委员会合作,在全市少先队员中开展了“我当天上一颗星”活动。这次活动主要是通过组织一次认星星比赛,来丰富广大中小学生的天文知识,激发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这次大赛,总共有数万人参加。